移民人權:族群與多元文化的觀點

Human Rights for Immigrants: Ethnicity and Multiculturalism

首頁
最新消息
關於計畫
師資介紹
課程進度
田野教學
課程要求
教學討論區
教學成果
資源連結
聯絡方式

  學生遴選及修課規定

 

遴選

 學生選課由通識教育中心統一辦理之,以六十人為限。

 修課前不需有其他課程為基礎。只要願意遵守修課規定者,皆可修課。

修課規定

 1. 課前閱讀指定教材,上課認真參與,勇於挑戰腦筋的死角。

 2. 作業按時完成並樂於與同學分享成果。

 3. 上課出席並參與討論,若有事不能出席可請假,但缺席不可超過2次。

 4. 田野實習務必參加。

  考試、報告、實作規定

 

課堂出席與討論:30%

個人省思札記與田野參與心得共三篇:計70%

一篇「我的族群經驗與認同」20%

一篇「拜會南洋台灣姐妹會心得與感想」30% (含出席10%,心得分為二部份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給南洋姐妹[百字以下的回應],給授課教師[二千字以下])

一篇「醫療體系如何對待新移民?醫院該如何回應新移民的需求?」20%

 

  警告:作業及課堂筆記每遲交一日扣1分,七日之後,即不再收件。逾期或抄襲者以0分計。

  評量指標

 

1. 學生對台灣的族群及多元文化的概念是否有足夠的理解?

2. 學生是否能夠反省到台灣人對於新移民論述中的種族中心主義?

3. 學生是否能夠貼近新移民的生活經驗、以了解台灣的新移民議題?

4. 學生是否能夠以社會學的角度理解台灣新移民的現況及生活處境?

5. 學生是否能夠體悟到台灣社會對於移民是如何不友善?並進而關懷移民人權?

6. 學生是否能設身處地,站在移民者的角度來思考醫療體系如何可以善待新移民?

   

本計畫由教育部 「新移民與多元文化計畫」顧問室支持

Program iSCD Office is supported by MOE. 

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copyright ©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.

如有任何問題請與網站管理員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