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民人權:族群與多元文化的觀點

Human Rights for Immigrants: Ethnicity and Multiculturalism

首頁
最新消息
關於計畫
師資介紹
課程進度
田野教學
課程要求
教學討論區
教學成果
資源連結
聯絡方式

 

    背景  

        自一九九零年代以來,有愈來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新移民來到台灣,但是台灣社會對她們卻帶著放大鏡的審視眼光,以敵意相對,等候著「人口問題」的出現。但是這樣的想法暗藏著種族中心主義,並且壓抑了多元文化發展之可能性。新移民也在家庭、學校、醫療等等體系之下,承載著不同的污名。本課程試圖翻轉學生於新移民的歧視、增加其多元文化的想像,培育醫學大學的學生對新移民議題具有基本的人文與社會關懷。

        本門課程以培養多元文化及尊重差異之價值觀為核心,鼓勵學生探索新移民之族群相關議題,反思己身常見的刻板印象,解讀相關媒體報導,並且透過田野觀察與實作,接觸新移民女性,了解她們的生活脈絡;最後,本門課程會要求學生重新思考醫學教育中對於新移民的不當預設,並討論未來在臨床工作上,如何能夠為新移民提供最需要的服務之實踐醒思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

    教學方法    
 

        本門課程的教學方法多元,除了閱讀相關文章以外,並將融合影片觀賞、自身省思、專家演講、時事討論、田野觀察、參與活動等,啟發同學對多元文化及移民議題的關心。

     

   

   教學助理及專家演講部份  

        本課程實行包括教師一人、邀請專家六人、教學助理四人及網路助理一人。教師負責擬定教學目標、設計課程、尋找適當教材、引介重要概念等。

        教學助理四人(一人負責十五名學生)則負責協助學生討論、回應學生所寫的個人反思札記與田野實習心得,並且與學生在網路上持續互動、討論。

        網路及行政助理一人,負責網站經營與管理、及技術協助,並協助此課程的行政事務。

        本門課並邀請講師六人,二位教授為此領域專家,二位非營利組織工作者,二位南洋姐妹,因講者為新移民或者與新移民有第一線接觸的工作者,她們能夠豐富學生對於移民議題的感知力,並使學生進而產生熱情。

本計畫由教育部 「新移民與多元文化計畫」顧問室支持

Program iSCD Office is supported by MOE. 

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copyright ©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.

如有任何問題請與網站管理員聯絡。